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液态精密成型研究室彭立明教授参加中-美-加三国国际合作项目(MFERD)
  1. 1. 2015年度工作会议

液态精密成型研究室彭立明教授于2015113-6日期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了中--加三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汽车镁质前端研发(MFERD”2015年度工作会议,也暨该项目的结题验收会。该项目由中国科技部、美国能源部和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共同支持。结题会上美国能源部官员、中国科技部和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官员共同回顾了项目开展以来的历程和成果,项目从2004年三国镁材料领域科技人员发起、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5年项目结题,前后历时十年,三国科研人员通力合作,第一阶段建立了镁质前端的关键材料数据库,一批镁合金零件的关键成形技术,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第二阶段美方合作伙伴设计了以减震塔(shock tower)为代表的示范件结构,中方和加方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了示范件的开发、测试与评价。三方建立了良好的信息共享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方负责单位承担了该项目中的第7课题高集成度压铸技术的研发任务,彭立明教授在会上代表该课题组作了结题汇报。该任务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开发了可时效强化的高强度压铸镁合金,开发一套新型的高真空系统和镁合金真空压铸技术等,汇报受到与会同行的好评。

MFERD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彭立明教授还于117-9号期间顺访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动力总成部和美国Ohio州立大学材料系在通用汽车公司期间,与其动力总成系统的材料主管Y.C Wang博士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合作开发新一代的铝/镁发动机缸体创新成形技术达成了意向。在访问Ohio州立大学期间,与我院院长助理陈科副教授一起,与Ohio州立大学工学院常务副院长Rudy教授、材料系系主任Peter Anderson教授以及Alan LuoY.Z Wang等多名教授进行了座谈,就如何落实双方已签署的“SJTU-Ohio双学位博士学位项目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充分讨论并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版权所有: 2014年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东川路800号闵行区,上海,中国,200240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