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研究成果 >> 申请专利
申请专利
一种制备高强度高塑性稀土镁合金挤压工艺

一种制备高强度高塑性稀土镁合金挤压工艺

    镁合金是工程结构材料中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以其优异的性能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在实用材料中镁合金的密度最低(约1.74 g/cm3),比强度和比刚度很高,而且阻尼性好、切削加工性好、导电导热性好,在航空、航天、汽车和通讯行业备受青睐,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然而,镁合金是密排六方结构,滑移系少,室温下塑性变形能力差,强度低,制约了镁合金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各行业对高性能材料需求逐渐增加,特别是高强度、高塑性、高疲劳性的要求。

       为了提高镁合金的强度和塑性,人们尝试往镁合金中加入稀土元素,稀土元素具有良好的固溶强化、沉淀强化作用,可以有效地改善合金组织和微观结构、提高合金室温及高温力学性能。稀土镁合金室温下抗拉强度相对传统镁合金有了明显改善,但塑性比较差,研究表明超细晶材料相对传统块状材料力学性能有明显的改善。20多年来,人们采取了多种细化方法制备超细晶材料,大塑性变形是一种独特的,以组织控制为目的的塑性加工方法可直接获得亚微晶和纳米晶组织,也是近年来人们研究镁合金的一个重点。大塑性变形工艺可以细化晶粒改善镁合金的性能,但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挤压温度不能过低,挤压温度低时材料会出现裂纹;另一个是挤压过程中析出相的析出,挤压过程中,析出相形核和长大,形成粗大的微米级别的脆性相,对材料的强化没有贡献,反而会降低材料的强度和塑性。为了制备高性能的超细晶稀土镁合金,需要优化挤压工艺,控制第二相的析出和尺寸大小。

       本发明涉及合金挤压方法,特别涉及一种稀土镁合金挤压方法。

版权所有: 2014年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东川路800号闵行区,上海,中国,200240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