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镁合金腐蚀机理及高性能镁合金设计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年8月25-26日,镁合金腐蚀机理及高性能镁合金设计战略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22所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2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讨论交流。会议由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曾小勤教授主持。 

本次战略研讨会旨在结合我国在民用航空、轨道交通和重要领域等重大工程中对高性能耐腐蚀镁合金的需求,围绕腐蚀机制和镁合金设计两大主题,研讨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在应用中技术瓶颈后的共性科学问题,力求为镁合金基础研究资助重点提供思路和优先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院士指出,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环境下,镁合金需要大布局。中国制造2025中,航空、航天、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对中国工业减重的需求为镁的发展提供契机;中国具有镁资源优势及相对研发优势,具有潜质实现世界领跑。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实现两个“顶天立地”,在国际前沿上占有一席之地达到“顶天”,同时紧扣中国工业重大需求实现“立地”;把握中国镁制造企业的需求作为自己研究的出发点实现“顶天”,在镁研发队伍中培育一批中国制造支柱型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实现“立地”。下一步工作中,希望通过聚焦中国关键优势材料,将优势与优势结合变为王牌,使中国镁成为中国领跑名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一处郑雁军处长作了题为“基金委金属材料学科工作思路”的大会报告,他从金属材料学科的工作思路和进展、产学研一体化的资助模式探索、镁合金项目集团的工作设想3个方面入手,指出镁合金应用前景广阔,基础问题突出,是基础研究能大展身手的好方向,同时让镁合金的研究在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人人奉献的基础下,不断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走入良性循环,是完全有可能的。

 

 

    随后,来自高校的17位特邀专家针对镁合金腐蚀机理与高性能镁合金设计中的共性科学问题作了主题报告,围绕镁合金研究进展与趋势、非稀土镁合金中滑移及层错等变形机制、镁合金腐蚀机理的原位环境透射电镜研究及其应用、镁合金相图热力学数据库及其应用、三维原子探针技术研究高耐蚀镁锂合金、可控降解医用镁合金材料的设计及其动物实验验证、超高压镁合金研究等方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来自企业及研究机构的5位特邀专家作了关于镁实际应用开发中需求的主题报告,指出了汽车轻量化、汽车用压铸件镁合金等方面对高性能镁合金的需求,对下一步开展镁合金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

 

   

    与会专家热烈研讨了关于镁合金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在共建合作交流平台、从需求中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基础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凝炼出镁合金材料基础研究的重点关注方向。本次镁合金腐蚀机理及高性能镁合金设计战略研讨会的举行,为我国镁合金材料的基础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发展思路。

 

版权所有: 2014年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东川路800号闵行区,上海,中国,200240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