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轻合金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迎新参加首届全国有色金属质量和标准大会

11月12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有色金属质量和标准大会在北京召开。首届质量大会云集了来自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代表500余人参会,凸显质量工作将是今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转型的重要关键,彰显21世纪是质量世纪、质量时代。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殷明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为获奖者授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宣读表彰决定和名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全国有色标委会主任委员范顺科主持会议。陈全训在会上肯定了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和标准工作取得的成绩,梳理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今后发展方向和措施。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工作取得了突出进步,在三届中国工业大奖中,行业内共有7家企业获奖;在品牌培育工作中,共有6家企业成为工信部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全行业共有24家单位23个产品和12个服务,分别获得全国用户满意称号。
  有色金属标准体系日臻完善。我国现有有色金属标准2818项,是世界上相关标准数量最多的国家,形成了完善的标准体系。
  陈全训认为,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问题仍然不少。其中,在质量方面,一是产品一致性差,稳定性不足。二是大路货产品多,高精尖产品少。在汽车轻量化上,铝材在“四门两盖”等核心部件上应用刚刚起步,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为此,陈全训对有色行业质量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继续做好质量的基础工作。二是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三是高度重视打造企业品牌。四是着力抓好新材料的标准化工作。五是积极推进标准化国际化工作。
  殷明汉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期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有色金属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和进展。他称赞全国有色标委会在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标准化改革的新背景下,有色标委会围绕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需要,成绩显著。本年度,有色标委会共完成标准制修订205项。在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等领域完成了多项重要标准。
  王海东在讲话中认为,质量工作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他称赞有色金属标准化工作取得较大成绩。提出提升有色金属工业质量和标准化要走在前、做表率。在打造知名品牌方面也要做好表率,共同打造“中国有色”国际品牌新形象,共同推动中国有色品牌迈向国际产业链高端。
  会议共授予41家企业的产品为“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卓越品牌”,7家企业为有色金属辅助材料优秀供应商。表彰81位有色金属行业2015年标准化先进工作者。

轻合金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迎新获得了2015年标准化先进工作者,王迎新主持制修定标准了3个标准:

1.行业标准 YS/T 1036-2015 《镁稀土合金光电直读发射光谱分析方法》

2.国家标准 GB/T 19078《铸造镁合金锭》

3.国际标准ISO 16220 《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 — Magnesium alloys - Ingots and castings》

参与制修定标准5个标准

1.国家标准GB/T 5153-2003《变形镁及镁合金牌号和化学成分》-修定

2.国家标准《镁锂合金铸锭》-制定

3.行业标准《镁锂合金板材》-制定

4.国际标准ISO/NP 20258《镁锂合金锂含量的测定 ICP-AES法》-制定

5.行业标准《镁合金产品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制定

版权所有: 2014年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东川路800号闵行区,上海,中国,200240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