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中心成员 >> 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
工程中心主任

工程中心主任:丁文江,1953 年3 月生,浙江绍兴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先进镁合金及精密成型领域的研究,探明镁的氧化膜生长微观机制,提出合金化阻燃思想,创制了阻燃耐蚀镁合金;发现了镁合金室温非基面滑移开动的机制,创制了高强高延性稀土镁合金JDM1。发现了镁-稀土合金中有效强化相,提出“析出相+LPSO”为核心单元的多因素复合强韧化模型,创制了超高强度耐高温镁-稀土合金JDM2,将镁合金强度级别提升到500MPa,使用温度提升到300℃。作为第一获奖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各1 项,近十年来发表SCI 论文210 篇,EI 论文237 篇,累计引用次数超1475 次,申请发明专利128 项(美国专利2 项,已授权96 项)。

版权所有: 2014年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东川路800号闵行区,上海,中国,200240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