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研究方向 >> 项目进展
项目进展
结构材料组与中兴通讯“产、学、研”合作项目第二阶段答辩完成

结构材料组与中兴通讯“产、学、研”合作项目第二阶段答辩完成

    828日,能源材料研究室结构材料组“高导热系数压铸镁铝合金材料开发”项目组在曾小勤教授的带领下,基本通过在中兴通讯上海研究院举办的本项目第二阶段“材料现场工艺制备”的项目答辩。双方就进入项目第三阶段的合金材料和现场制备工艺达成了共识,但对评审会专家要求额外申请Mg-Sm-Zr系合金专利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需就相关知识产权申请和共享方案继续协商妥善解决。

      高导热系数压铸镁铝合金材料开发”是201310月份中兴通讯深圳研究院与本研究室签订的为期一年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该项目的目标主要是开发一种应用于散热片的新型低成本耐蚀高导热压铸镁合金。与商用压铸Mg-Al合金相比,该合金需具备较高的室温热导率(项目指标不低于110w/m.k),较好的耐腐蚀性能以及与AZ91相当的成本。项目第一阶段关于各合金元素对相关性能的影响规律已于2013120日顺利通过答辩。第二阶段主要是在第一阶段开发的合金基础上,侧重于材料的现场制备工艺。第三阶段拟定在现场制备工艺摸索成功后,将符合要求的合金与压铸工艺复制到中兴通讯拟应用的产品上。

        本次答辩提交的材料文档分为四部分共8份,内容包括技术文档3份、专利1份、答辩PPT1份及测试报告3份。其中,技术文档包括“高导热系数压铸镁铝合金材料开发”技术总结一份、SK合金压铸手册一份及“合金元素对镁铝合金性能的影响规律”补充版一份。专利涉及到一种低成本高性能导热镁合金及其制备方法。答辩拟采用压铸成型性及综合性能良好的Mg-Sm-Zr合金作为进入第三阶段的待选合金。针对该合金存在的抗拉强度与项目要求偏低及耐腐蚀性能测试数值与项目规定存在一定的差异的问题,曾小勤教授提出了合理建议及解决方案。本材料屈服强度与AZ91相当甚至更高。而屈服强度是材料应用的一个关键指标,在屈服强度能达到应用要求的情况下,建议对合金熔炼时的杂质元素FeCoNi等进行严格控制,并采用合理的耐腐蚀测试标准进行测试以提高耐腐蚀测试结果的可比较性。由于本项目表面处理后耐腐蚀测试结果与相同工艺处理下的AZ91相当,因此,采用大炉熔炼可使耐腐蚀性能有进一步提高。曾教授的提议得到了项目答辩专家组的认可。然而,关于新提交关于Mg-Sm-Zr系专利问题,双方意见有出入,需就相关知识产权申请和共享方案继续协商妥善解决。

版权所有: 2014年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东川路800号闵行区,上海,中国,200240技术支持:上海屹超